2008年8月14日星期四




昨晚一直辗转难眠。。
脑海里一直反复想着中午和母亲争执的对话。

我不认为我有错,但为什么却会那么耿耿于怀呢?
我承认对于您的来电,我的态度总是强硬,总是冷漠,总是显得厌烦。
但,事情的背后总有其原委其因由。

每次来电的内容总能轻易地牵动我的情绪,
让它迅间转变为烦躁,
或许您也该再深刻地想一想,到底问题出在哪儿。

我不是没有努力过,不是没有反省过。
您大抵也没想过每每在接听您的来电前,
我做了多少的准备工夫,情绪克制。
我多次尝试压抑自己的情绪,尝试控制自己的心情,
为的是不想让您觉得我是那么坏脾气的孩子,
更不想让您误会我总是对您的来电感到厌恶。
我讨厌别人擅自的误会。
讨厌别人不顾人家的心情起伏然后道出那堆自以为是的陈词, 那些不负责任的提控。
特别是我在乎的人。

您可以对您所做的一切不负责,也可以对自己说出的话不需负责,
至少对您的孩子负上责任吧!
至少,就至少不要苛刻地对待及妄顾我的心情。

我是典型的中国人,典型得觉得"我爱你"是行动,
不是言语。
对于这点,我没办法做出什么样子的改变。
同样地我也不想从您口中听到任何露骨的言语,
更不想听到您总是不厌其烦地重复说着您所付出过的。
您想要得到些什么?我不清楚。

或许您要的,目前我还给不了。

我的努力或许得不到您的明白,一些些的您的谅解是我绝无仅有的渴望。

十几年前的事情难道一直牵扯缠绕不休?
所谓的责任就是自己要为说过的话,做过的事,选择的路,犯下的错,许下的承诺。。
自己做出担当。
活在人群中,有些事情很难不牵涉到其它人,
但,就尽量。
できるだけ やってください。

4 条评论:

emilio 说...

恕我多嘴,你和妈妈的相处模式,一直都是这样吗?

有时单方面的努力,很难奏效

Vincent Cho 说...

其实,我之前跟我爸也是有类似的问题…我发觉,敞开心怀对话,效果会好很多。希望你能尽量也从她的观点出发想想。问题一定能解决的,毕竟你们也是有血缘关系的两母女噢^^

穎子 说...

vincent cho 说的对!

我中学时期就住在外面了,和母亲对话,就像你现在面对的处境。

但是,来到吉隆坡后,和母亲关系较为亲密,是因为我主动和她亲密,尝试敞开心胸和妈妈聊天。也尝试用她的角度,去想象自己说的话对她来说会不会是一种伤害。

如果,情况不能解决,尝试坦白告诉妈妈,你不喜欢她的某些行动/言语,请她尊重你。

我是这样走来的,你们一定也行!

加油!

Samantha Saw 说...

To emilio,
以前不是那样的。
自从她从日本工作回来后,不懂是不是年纪渐长的关系,我们之间才开始了那样的模式。

To Vincent Cho,
你所说的办法我已经试过了。但会再尝试。毕竟有些话真的不是那么容易就能说得出口。。

To带刺 の 蝴蝶,
很谢谢你的意见。
我就是因为太爱她,所以很多事情都顺她意,让她选择她要的幸福,没有一丝抗拒,没带给她任何的压力。。有时候,就是因为单方面付出的太多,又没发觉另一方面有何付出却一昧的索求,心理就会开始有点不平衡。。你明白吗?

无论如何我都会再次参考你们的意见。